Monday, November 2, 2015

學習

還是學生的時候,我就知道我不喜歡跟人打交道,因此也盡量避免需要社交的場合。畢業後的這一份正式工作,一開始也如我所願,不用時常面對新面孔,不需與人談判議價,不必談心搏感情,只要做好自己的工作,跟同事與固定聯繫窗口保持友善關係即可。

四年後的現在,因內部工作內容微調,我有許多機會必須跟陌生人接觸談合作,儘管還不到要當面交談的情況,但光是如何寫信,字句如何斟酌,對我也是一大考驗。文字這東西,不像說話有高低起伏讓人從聲音判斷情緒,有時你的敘述是帶著正面,卻可能因前後文句或讀的人當下心情而被解讀成負面。如何有邏輯、有禮並堅定地傳達想法,真是一門學問。

另一難題是,學習以物易物(廣告交換)。如何在不花一毛實際金錢下,用有限資源換到良好曝光效果,就考驗談判、說服(舌燦蓮花)功力了。偏偏這也是我不喜歡的,大概是「越想逃避越會落在你身上」,一種莫非的概念。

不過,在職場上要有所成長跟突破,學習並面對自己從沒接觸過、不擅長或不喜歡的事是必須的,除非你想永遠當個最基層、薪水調幅極小或不動的人。


》牙齒:
暫時先放棄大醫院,預約了同事推薦且網路上評價很好的瑞石牙醫歐醫師,不過竟要等到11/18了,希望臼齒撐得住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