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August 7, 2015

【轉文】有些事,如果發生了,請你告訴我:

http://ibabel.tw/fair/index/465

我親愛的,同行的夥伴:

謝謝你信任我,願意把生命中充滿可能的這段青春,放在這個旅程中。
作為描述那個無人抵達過的遠方,而勸誘你的領隊,有些事,如果發生了,請你告訴我:

一.當你不曉得做這些事要幹嘛?有什麼意義時,請告訴我。
旅途是流動的,工作也是。我們今天的工作設定,來自昨日的經驗,但是否真的對明日有所產出?老實說,作為執行者,如果連你都不曉得,那通常是有問題的。
請你告訴我,讓我們再檢核一次,再想一下,如果真的沒意義,那這件事就不該再做。
我們只有這些人,我最浪費不起的,就是你的青春。
有時在想,如果浪費夥伴青春,得以殺人罪論處,那很多團隊的效率,應該會比現在好很多。

二.當你覺得失去角色時,請告訴我。
一個好的團隊,每個人都有自已的角色,性有各異,志則一同,才可能應付旅途中不同的挑戰。
同質化的團隊,看似和諧,卻往往在壓力與挑戰來臨時,慌亂失惜,坐以待亡。
我們只有這些人,每個人要有角色,又要可以互相支援。我們有時要幫別人,有時也要別人幫忙;但如果你總是在幫別人,或總是要別人幫你,那就表示你的角色正在消失中,而我原先的團隊設定不符現實了。

三.當你覺得不好玩了,請告訴我。
我少年時有幸經歷過一些改變產業規格的團隊掘起,發現他們在掘起時,毫無例外的,都帶著一定的「玩興」。
「這事沒人做過,那我們來玩玩看?」
「這事要是做成了,哈哈,那個誰和誰一定不曉得怎麼辦?」
同理,當這些團隊僵化老朽時,最容易感受到的,就是「不好玩了」。
我們只有這些人,不好玩,這旅程就走得辛苦。
「與天鬥,其樂無窮」。造化給的挑戰與磨難,都可以樂在其中了,誰阻止得了這個團隊的掘起?

朝時楊柳依依,暮則雨雪霏霏;無人抵達過的遠方,路不會好走。
但只要走得下去,天底下也沒有不會改變的事物。

No comments: